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市二中“三心一意”确保高三开学后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0-04-07 14:44作者:

安康市二中严格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及市教体局相关通知精神,确立了严密详实的应对策略,以战时思维,以“大考中的预考”的态度,统筹兼顾、全力以赴为师生工作、学习、住宿、就餐、个人防护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用细心、暖心、用心及高度责任意识严把“入口关”“重点关”“流程关”“备考关”,开学一周来,整个校园生机盎然,高三师生网上教学效果检测摸底、教育教学、复习备考井然有序,科学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细心周到,严格排查,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开学当天,学生戴口罩分时段、从7:20――9:30错峰报到,经校门口热成像红外自动体温探测通道检测,进入公寓前由宿管人员组织再次用额温枪进行体温检查,办理完住宿后于9:30进入教室前再由班主任进行体温监测,严把体温检测3次关,如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律不得入校,第一时间联系定点医院进行诊治、排查并及时告知家长;为减少人员聚集,家长朋友们积极配合不进校园,学校领导带领各处室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协助学生将所带行李物品进行消毒后带回各自的宿舍,在宿管员热情耐心指导和帮助下整理内务。

暖心安排、注重实效,把好疫情防控“重点关”。开学后,每天按上级防疫要求对教室、餐厅、宿舍、厕所等场所进行清扫消毒。充分利用教室空间,将桌距拉到最大,教室宿舍等保持开窗通气。餐厅餐具设施进行科学“消杀”,食堂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规范操作,学生“错时错峰就餐,值班干部及相关人员引导学生按距离排队取餐就餐,划分班级固定就餐区域,并在原餐桌上加上挡板,增加就餐位的同时有效防止相互感染。每天坚持晨午晚体温检测,带班领导与值班干部24小时驻守学校,密切关注与高三学生接触的高三教师、安保、公寓、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同时,学校还密切关注高三建档立卡户和经济较困难户学生的学习生活,免费配发口罩等物品,给予力所能及的援助,并在近期将按规及时发放国家资助金,确保我校高三学生一个都不掉队。

用心谋划,联防联动,把好疫情防控“流程关”。按照开学前后省、市、市区教体局等领导相继到我校检查指导提出的意见,学校再次优化细化相关方案、流程,层层夯实责任,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下的高三年级和各班级一日工作流程,提前通过各类培训和防控操作演练,使全体教职员工对疫情防控和日常教学工作一清二楚,实行“闭环管理”,实现无缝衔接。在校党委周密部署下,学校与卫健、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环保、学校定点医院等部门进行了多次对接、凝聚合力,联防联控,以备及时、科学、有效地应对有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学校还通过开学前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通报情况,提出建议,减少疑虑和恐慌。同时为减少学生与其他人员接触,要求全体高三学生疫情期间进校后实行封闭管理,吃、住、学皆在校完成,若确有个别学生不愿在校吃住,则落实到班主任、落实到每一位家长对接好学生每日接送和回家后学习生活的监管工作。

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作为,把好疫情防控下高考“备考关”。学校领导、行政管理人员、总务后勤保障、兼职保健人员、安保、防疫、宿管等人员提前多日上班,多次进行研判、演练,夯实责任,强化担当,按照疫情防控下高三工作一日流程和各岗位职责要求,提高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全心助力高三师生;高三年级组负责人、班主任、任课教师克服困难,结合各自教育教学情况,及时总结开学前线上教学的得失,反思改进高考二轮复习的效率,进一步夯实备课、上课、辅导、检测、批阅、讲评等教学常规,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全体高三学生经历两个多月的宅家防疫和线上学习,都能认识到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都能自觉遵守学校、年级部的管理,认真上课学习,与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配合,科学高效地投入复习之中。特别是3月31日,在教育部网宣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至7月7日和8日后,高三师生更是主动调整复习进度、合理安排时间、改进教学方法、优化应对策略、凝聚师生合力,把准疫情防控下的高考“备考关”。

学校表示,将进一步担实压紧防控和教学“双责任”,严防范、重过程、强督查,“三心一意”严把“四关”,筑牢广大师生健康安全防线,以高度责任意识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消除家长对疫情防控下2020年孩子高考的“急、虑、愁”,确保“防疫”“备考”两不误,平安平稳推进高三开学工作,迎接初三及全体学生的返校复课。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