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开学了,校本研修也要“开学”

发布时间:2020-03-31 10:27作者:安康市教研室 吴高明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今天,全省高三年级开学。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学后的任务更加繁重,各项工作都很重要,校本研修也是核心工作之一,也需要及时“开学”。校本研修既是一种具有学校个性化特点的关于教师和教育教学的行动研究,也是一种教师培训、研究和培养工作的制度建设,更是一种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学校文化。做好学校的校本研修工作,可以从以下一些层面思考、落实。

一、校本研修的主题遴选

1.校本研修主题要符合教育的发展趋势并与教学改革挂钩。如:高考是上接高等教育、下连基础教育的关键节点,如何实现教、学、考的有机统一,学校可以把研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确定为研修主题,通过深刻理解高考评价体系的“一核”“四层”“四翼”,明确高考的核心功能、考查内容、考查要求,进而改进我们的教育教学。又如:通过这次疫情,暴露出部分教师在信息技术素养方面的短板,暴露出学科之间融合的不足,开学之后也可以把这些问题进行梳理,确定为校本研修的主题。

2.校本研修主题要具有现实价值,是教育教学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校本研修工作一定要立足学校、立足课堂,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如:通过调研,我发现安康化学学科习题课教学存在习题选择不精、教学速度过快、学生理解不透、欠缺学法指导等问题,就组织全市化学教师研读化学课程标准、研究高考试题、挖掘教材的丰富内涵,通过这些专题研修提升习题课教学质量,并已召开两次安康市化学习题课教学研讨会。

3.校本研修主题要以先进的理念为基石,能找到理论上的支撑点。如:学科思维导图基于学科知识的特性,综合各种图示方法的优势,同时融合了结构化思考、逻辑思考、辩证思考、追问意识等思维方式,实现零散知识系统化、隐形思维显性化、解题规律模型化,我市很多教师在这一方面有思考、有实践,我认为学校可以把增强学科思维导图的学习、应用与交流确定为研修主题,从而推动学科建设,带动教师专业成长。

4.校本研修主题要有可资借鉴的思路,能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找到生长点。如:我市汉阴县卓小瑜老师推行的德育作业取得良好成效,基于此,今年的1月3日,安康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典型案例交流研讨会在汉阴县召开。目前,“创新‘三重融合’德育新模式,打造‘三全育德’德育新常态”工作正在全市有力推进,各学校围绕这项工作确定研修主题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二、校本研修的组织与实施

1.学校应当有健全的校本研修组织机构并充分发挥作用。全面推进校本研修不仅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而且对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战略举措。校长是校本研修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引领教师发展”、“领导课程教学”,就必须抓住校本研修这个关键点,要健全学校的校本研修组织机构,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等,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研修年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并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在校本研修工作方面学校还要鼓励教师树立三种意识:一是树立创新意识。校本研修的生命在于创新,要注重教育发展趋势的研究,探索教育教学实践中的新问题、新规律,在研究中有所发现、创新、超越和突破;二是树立特色意识。特色就是核心竞争力,校本研修工作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三是树立精品意识。敢于追求质量、追求精品、追求效果,树立品牌,把校本研修工作做实、做细、做出特色来。

2.学校校本研修的实施原则是“面向全体”和“尊重差异”,并树立“大校本”理念。校本研修基于学校、为了学校、发展学校,必须面向全体中小学教师,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注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实现全员参与。学校要在立足本校的基础上,加强校际合作,构建研修联盟,创造性地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提高研修质量和效果。如:旬阳县县域高中组成校本研修联盟,强化“大校本”理念,并于2018年举办了旬阳县首届高中校本研修成果交流展示活动,促进了区域资源的整合以及名校带动效应的发挥。

3.学校校本研修的开展要扎实有效。一是校本研修的开展一定要定主题、定对象、定时间、定任务,不能流于形式。二是要深入进行“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并注重整合渗透,实现教师与自我的对话、教师与同行的对话、实践与理论的对话,最终实现教师专业成长。三是学校校本研修从效果来说,需要回答三个问题:教师通过校本研修是否改进了自身的教育教学行为?学生是否能够感知到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变化及其给予自己学习进步的体验?校本研修是否促成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整体的专业发展水平、学校的组织氛围等的提升?这三个问题都能得到肯定的回答,才可以说学校的校本研修扎实有效。

总之,校本研修以学校为研修主阵地,以学校教师为研修主体,以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为研修内容,以促进学生发展、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为研修目的,把教师培训、教育科研、教学研究、学校管理和校本课程开发等有机地融为一体,是“基于学校,在学校中,为了学校”的一项系统工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学后努力做好校本研修,对促进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学生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