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汉滨区周密部署春季开学和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6 08:45作者:张涛 赵军 徐红云

3月25日下午,汉滨区召开全区春季开学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贯彻中省市春季开学和教育扶贫有关要求,安排部署全区春季开学和教育扶贫工作,动员各部门、各镇办、各学校(幼儿园)同心协力,精准施策,强化措施,打赢春季开学、教育脱贫两场硬仗。

汉滨区政府副区长缪红艳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教育部“防控指南”和省教育厅“防控工作指南”,精准细致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准备工作万无一失,全面打好开学复课校园疫情防控主动仗。一要“严”字当头,多措并举把好疫情防控关口。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一校一策”,制定和完善“两案九制”工作机制,将责任分配到人、落实到位;要严格把控底线,制定开学方案、日常防控方案、应急预案、舆情应对预案,建立疫情报告制度、值班制度、师生晨午检制度、清洁消毒通风制度、健康教育制度、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废弃口罩集中处理制度和应急演练、模拟演练、知识技能培训制度,设置医学隔离观察区域,规范开展环境消杀,加强食堂管理、学生生活饮用水管理、校园出入管理;上好以疫情防控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开学第一课”,提醒学生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二要“稳”字为要,科学制定分级错峰开学方案。要统筹各方力量,充分研判辖区防控形势,综合考虑区域内疫情情况、学龄孩童特点、学校人群密度、防控物资保障、社会接受心理、应急准备和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制定辖区错峰开学后的工作方案;要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化管理,在师生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等方面合理管控,实行全过程分段错时,统筹教室资源扩大班级间隔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要重点做好延期开学和正式开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全方位对接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衔接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任务。三要“保”字托底,充分保障校园防控物资。要保证学校教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口罩,保障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开学所需;倡议动员部分家长、爱心人士、企业单位向学校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缓解学校开学防疫物品压力。四要“安”字为重,层层夯实防控工作责任。要切实扛起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对开学准备和开学后校园防控工作的跟进指导和协调保障;要充分发挥好各镇办的统筹和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水质检测校、舆情引导、园安全管理等工作,为有序开学平安复课提供保障。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影响全区疫情防控的,除了扣除本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相应分值外,对相关责任人,要从快从重严肃追责问责。

缪红艳要求,区教体局和各镇办要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不断加强工作衔接,统筹各方力量,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紧盯一个核心,精准落实一个重点”的思路,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收官之战。一是紧盯控辍保学这一核心任务,夯实教育脱贫的工作基础。要精准掌握辖区内6—15周岁义务教育适龄人口的就学动态,确保底子清、情况明;要加强对返乡农民工子女、随迁子女就读入学指导,在开学时对学生报到情况进行逐一清点,准确掌握返校情况,对于没有如期返校的学生,要弄清原因,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并配合政府加大劝返工作力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一个都不能少”。二要紧盯兑现政策这一重点任务,巩固教育脱贫的工作成效。要对近年来教育资助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回头望,按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人数,逐人、逐项核实教育资助政策的落实情况。对未在本学区就读的学生,镇办要与学生就读学校联系,去电、去函,积极协调落实好教育资助政策,确保教育资助政策按标准一个不少的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提升教育脱贫的工作质量,通过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建立对口支援教研协作机制,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让贫困学生在家门口学校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缪红艳副区长在讲话中还就“双高双普”创建、健康扶贫和医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汉滨区教体局局长喻楠就全区春季开学和教育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镇办、各学校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在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到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教育资助,一个都不能漏;加强沟通,一个都不能错;特殊教育,一个都不掉队。在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认识再提高,深刻认识开学准备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职责责任再夯实,全面实行人盯人无缝隙网格化管理;工作措施再细化,严格做到排查到位、环境到位、安全到位、宣传到位、消毒到位、师生到位、晨午晚检到位、课程到位、教材到位、膳食到位、物资到位、督导到位,扎实抓好开学前各项准备;重点工作再部署,全力保障开学后教育教学秩序;组织领导再加强,强化督导检查,严明工作纪律。号召全区教体系统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干克难,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汉滨区疾控中心就春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专题培训;中原镇、张滩镇中心校、汉滨高中、五里民主九年制学校围绕教育脱贫、疫情防控及春季开学工作交流发言。

汉滨区教育优先发展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老城办分管领导、发言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各镇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镇卫生院院长,各镇办辖区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在分会场参加了此次会议。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