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教体科技局“12345”党建模式引领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25 09:16作者:白河县教体科技局党委办

近年来,白河县教体科技局党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推行“12345”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探索走出一条教育科学协调发展的特色之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与满意度。

紧扣一个目标,夯实筑牢党建基础。紧紧围绕“党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化”的目标,坚持“抓点示范、全面推进”的思路,狠抓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先后选派26名党员领导干部到39个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基层37个学校党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着力打造示范点10个。

抓好两个载体,充分激发党建活力。以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和 “三帮三带三促进”活动为载体,全县600多名党员教师帮扶1800多名贫困学生,全面发挥党员在教育质量提升、学校规范化管理、师德师风建设上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教育工作注入新的活力。2019年白河高考二本上线率全市第一,白河高级中学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组织建在链上,党员挺在线上”的党建工作经验被市教育局作为县区党建工作先进经验报送省教育厅。

突出三大重点,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强化政治学习,出台“三会一课”指导意见,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制定学习和培训计划,确保“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规范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各类工作制度,以组织生活制度化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管理,认真落实党员承诺积分管理制,把党员践行承诺、参加组织生活、工作业绩等纳入积分项目,把积分结果作为党员评先推优、重点帮教和组织处置的重要依据。

建立四项机制,纵深推进党建工作。一是建立三单督导机制。坚持每半年向各支部下发任务清单和督查清单,对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二是建立派驻指导机制。局党员领导干部划片包联37个党支部,派驻党建指导员驻校指导,有力促进支部工作规范化提升。建立双向考核机制。每学年坚持把党建工作、教育教学管理考评与校长、支部书记考核双向挂钩,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三是建立观摩点评机制。组织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会和中小学党建工作推进会,通过交流经验,促进基层党支部工作全面提升。

抓好五个融入,促进党建和教育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融入教育教学工作。把支部建在学校、党小组建在教学一线。目前,白河高级中学建立党小组14个,乡镇小学建立村完小党小组12个。党员教师带头参与大学区活动,累计承担省市县课题300多项,开展“送教下乡”、支教900余人次。

二是融入师资队伍建设。以党员“帮带”为载体,实行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青年教师。去年,全县党员教师帮带青年教师636人,成立党员名师工作室、工作坊、工作站26个,先后培养各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239名。

三是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党员教师带头,全面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廉政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局党委组建四个“师德师风强化年”宣讲团进校园宣讲,共宣讲27场次,全县120所各级各类学校近2000名教职工参与,实现了县域内学校师德师风宣讲“全覆盖”。从严管理监督教师队伍,共办理教师信访及违纪案件24件,其中给予政纪处分8人,党纪处分2人,党政纪双处分1人,提醒(诫勉)谈话8人。

四是融入学校德育工作。牢牢把握党对中小学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的领导权,加大少先队工作力度,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课堂。全县共有3所学校获得市级德育工作先进单位,12名教师获得市级德育工作先进个人,3人获得市级师德标兵,36名学生被评为中省市美德少年。

五是融入教育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脱贫知识、资助政策、学业指导、志智双扶和困境儿童关爱“五进家庭”活动,实行领导联镇包校、干部联户包抓、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落实29个学校党支部与35个村党支部结对帮扶,构建“贫困户+合作社+学校”农产品产销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获得国家和省市教育部门的肯定与推广。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