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平利县中小学生书信致敬战“疫”英雄

发布时间:2020-02-24 11:19作者:龙进洋

“尊敬的叔叔阿姨,您们好!我是陕西省平利县城关三小的一名学生,虽然我们未曾谋面,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我们的心紧紧相连……”

“电视中出现最多的画面就是叔叔阿姨救治病人和讲解预防病毒的知识,看到你们这么辛苦,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小学生,应该尽量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勤洗手,管好自己,不凑热闹,不给叔叔阿姨添乱……”平利县长安镇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余佳琪在给抗疫英雄们的书信中这样写道。

面对疫情,无数“抗疫”勇士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一线,令人感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平利县中小学生用动情的笔触,书写出一段段充满温情的话语,用一封封书信向“逆行者”表达深深的祝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平利县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上级关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在教育引导每个孩子做好居家防护、开展好线上教学的同时,还给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布置了一些特殊的“抗疫作业”。给抗疫一线的英雄们写一封信、创作一幅主题绘画和手抄报就是其中之一。

“学校对中高年级学生发出倡议以后,孩子们积极响应,老师对书信的篇幅也没有具体要求。通过上交的书信来看,孩子们个个都很用心,内容饱含情感,字迹也很工整。连一年级的小朋友也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平利县长安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魏薇说。

据平利县城关第三小学孙丽老师介绍,学校的中高年级学生都在踊跃给“疫”线英雄们写信,除了写给医务人员、警察,还有写给环卫工人和志愿者的,学生家长也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

“我之所以和孩子一块儿给抗疫英雄们写信,一方面是被他们的感人事迹所打动,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个人的敬意,另一方面也是给孩子做个榜样。”平利县城关三小学生家长詹军说。

孩子们的书信虽没有寄出,但各个学校从中挑选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信件,通过美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推送给社会群众,通过新媒体的力量传递给奋战在“疫”线的英雄们。在学校美术老师的示范带动和精心指导下,“武汉加油!”“万众一心 战胜疫情”“最美天使”“致敬逆行者”等一幅幅鲜活生动的绘画、手抄报和手工剪纸也不断呈现在社会公众的眼前,有的对英勇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进行讴歌赞美,有的对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小常识进行普及,有的对谣言、不实言论进行抵制等。

孩子们以身边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为素材,以文传情,以画传声,讴歌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群众的普遍好评。优秀的作品也陆续在安康市群众艺术馆、安康市中小学美术教育研究会和魅力安康杂志社共同组织的全市中小师生抗击疫情书画网络展播活动中展播。

书本是小课堂,社会才是大课堂。“组织广大学生以书信、书画的方式来赞扬一线医务工作者和防疫工作人员,能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奉献与爱国的种子,也能够在这样一个时期,引起孩子们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做好自身的防护。”平利县教体科技局副局长王迪富说。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