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汉滨区培新小学:“五育”协奏唱响“生命大课”新曲

发布时间:2020-02-24 10:29作者:李玉翠 郑安婷

2020年初的一场疫情,让每所学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针对不能如期开学这一教学现状,汉滨区培新小学积极落实汉滨区教体局延迟开学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五“育”协奏,多措并举,唱响“生命大课”新曲,确保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效果,共促身心健康发展,让教师成为疫情防控路上的逆行者、学生成长路上的守护神、求知生涯的助跑者。

立德树人,唱响“德育”新曲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汉滨区培新小学以线上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将德育渗透于学科教学和实践活动之中,构建课内到课外、校内到校外较为完整的德育校本课程体系。使学科教学与德育渗透和谐共生、共振,使二者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学科德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在陈大安校长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在灾难中更要胸怀家国》引领下,学生及学生父母纷纷通过“给陈校长的回信”表达亲子情、家校情、爱国情;学校少队部线上下发《致培新小学全体少先队员一封信》,倡议全体队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多关注时事政治,了解认识新时代先锋人物的事迹,学习先锋人物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开展线上《抗“疫”知识知多少》主题队会课,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精心组织全体师生在各自家中举行升旗仪式,以这种特殊的升旗仪式,进行爱党、爱国教育;一年级通过线上“红领巾”大讲堂活动,对预备队员进行入队前教育,让学生父母结合少先大队部统一制作的课件和孩子共同学习《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少先队员礼仪及规范佩戴红领巾的方法等少先队知识。

学校不仅想方设法在线上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还开展多种线上、线下思政活动提升教师师德师风修养,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开展了《牢记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战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鼓舞和激励党员教师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身先士卒,勇挑重担;看望慰问共建单位培新社区和精准扶贫帮扶单位石梯镇叶沟村,为包联社区(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加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多措并举,谱写“智育”新曲

制定线上教学方案。组织教科室、教导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并发布了《汉滨区培新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群及时通报给学生父母,培训授课教师直播技能。组织召开复学工作推进会,强调线上复学内容包括六个方面:一是组织学生按时完成线上授课内容;二是延续假期的共读共写、英文共听共说、喜阅说写课程;三是加强健康教育,督促家长指导学生开展好“一操一炼”活动;四是加强德育教育,教育学生要懂礼仪、知感恩、爱国家;五是加强居家实践教育,要求学生参与家庭劳动,增强幸福感;六是加强才艺技能训练,坚持发挥个人特长,居家练习,不断提升才艺水平。遵循“四性”原则,要动员学生全员参加,无人掉队,确保全体性;线上教学要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确保教育教学的实效性;课后辅导要突破课程重难点,确保针对性;各学科要统筹安排,科学施策,不要蛮干,尽量减少师生重复、繁琐的工作与学习,确保科学性。要以“四到位、三展示、二表彰、一测评”的措施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四到位”即线上教学领导宣传和保障要到位,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指导和辅导要到位,信息技术平台调试和维护要到位,家长对学生的监管和关爱要到位;“三展示”即学习成果展示、才艺展示、体育锻炼展示;“二表彰”即大力表彰线上复学期间优秀学生和家长;“一检测”即复课后对教学质量进行全面检测,为按时开展线上教学做好保障。

录制网播优质课。为确保学生的学习不耽搁,学校在师资人员不足的情况下,配合汉滨区线上教学工作,抽调14位特级、名师、学带、教学能手及教学骨干教师,组成“网课主播”团队,承担网课录播任务。14人成立培新网课录制组,上报授课计划,根据分工,分头行动,为全区录制优质语、数、英录播课一百余节,助力全区线上教学。

夯实线上教学实效。2月10日8点半,培新小学54个班3600余名师生通过“钉钉网络云平台”,依靠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正式开展线上教学,落实学校制定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学校实行“四级四包”制,即校委包联级组,级组长包联班主任,班主任包联班,学科组长包联科任老师,负责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班主任负责学生线上每天管理,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培训、沟通、检查和答疑;各科教师在学科组的统一安排和要求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每周至少上交两篇教学日记,一周一评比;利用电子课本,教师网上提前备课(课件,学案,背诵,检测),提前推送给学生,按课表时间线上点名,督促检查学生自主学习情况,及时汇总反馈班主任,班主任再与家长联系,确保学生按课表时间上课,实现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出勤率、参与率,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目标。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三天后,学校又召开线上教学反馈会,收集了解师生参与线上教学的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不断优化教学方式,确保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效果。

研发“喜阅说写”课程。为讴歌抗“疫”时期人间大爱,传递正能量,凝心聚力,携手抗疫,培新小学联合《安康日报》社共同开展“抗击疫情同心同行 为爱发声”主题征文活动。学校积极参加安康“抗疫小卫士”作品征集活动,上报书法、作文、视频、摄影等参赛作品百余件;还踊跃参与新教育实验的“喜阅说写”课程。在义工老师的引领下,家长协助学生完成每天的说写课程,学生及时线上提交学习成果。从全国公益说写课程的第1期至第7期说写活动评比中,学校307名学生获得全国“说写小明星”称号。

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注重文化课程的学习的同时,学校还重视学生科技创造力、动手能力的培养。目前,2020年第八届线上科技周各项活动正在学校的精心策划下,在学生家庭如火如荼的开展,激起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对科技创作的浓厚兴趣。

科学指导,奏响“体育”新曲

为响应国家的号召,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预防疾病侵害,体育组老师召开了钉钉视频会议,就如何指导孩子在家锻炼进行了商讨,老师们纷纷献言献策。学校采用“两操一炼”的措施,指导体育组老师根据小学生低、中、高段学生身体差异,以及当前的实际情况。编制居家体育锻炼常规性练习、协调性练习、灵敏性练习、核心力量练习以及亲子合作练习教程,把每种练习录制成示范动作视频,发放于各班微信群,制定了详细的居家锻炼课程表,让各种体育练习活动科学、规范、合理,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健康发展。

主题书画,描绘“美育”新曲

心系武汉,众志成城。美术组全体教师依据汉滨区教体局“停课不停学”的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安排培新小学关于“心系武汉 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线上主题书画展活动。活动采用网络展览的方式,紧紧围绕近期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各种抗击疫情工作。作品内容主要反映、描绘和歌颂战斗在湖北及全国各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及其他工作人员敬业奉献,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不畏惧、不退缩的感人事迹。各年级班主任积极响应,家长全力配合,孩子们主动搜集素材,认真创作。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手中的小小画笔为这次抗击疫情活动,奉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用一件件别具匠心的作品,为疫区人民祈福,向医护人员致敬,给抗击疫情鼓劲加油!开展这样的活动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培养孩子们学会爱护自己、关心他人、有爱国意识和责任担当,更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源泉。

特色套餐,演绎“劳动”新曲

居家隔离线上学习期间,学校还给学生布置各种必要的家务劳动,让学生们缓解学习压力,在劳动过程中感悟到劳动的艰辛和奋斗的幸福,珍惜美好的生活和难得的学习机会,增强学习动力和成长自信。各班主任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发布“做家务”作业套餐,制定详细的特色“家务清单”, 新颖,有趣又有益,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学会劳动技能技巧,培养学生从小树立劳动观念和意识。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培新小学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各年级组、各学科组充分发挥各位教师的聪明才智,积极行动,结合现有条件,创造性开展多彩活动,丰富线上教学内容,调动家长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落实“五育并举”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齐心发力,再创佳绩。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