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县:“456”工作模式让“停课不停学”保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2-24 09:32作者:许启军 宋 佩

为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的疫情防控要求,石泉县聚焦学生学习成长,统筹安排,通过“四个禁止”“五个坚持”“六个注重”的“456”工作模式,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教”。

“4个禁止”防走样。禁止幼儿园组织线上教学活动; 禁止增加师生负担。不得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或直播,不得对教师批改作业进行硬性要求,避免增加教师负担,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现有条件,选择适当方式进行学习,避免因居家学习产生家庭经济负担;禁止一刀切。小学低年级(一、二年级)上网学习不得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禁止超前过快学习。除九年级和高三年级外一律不得上新课,各学校在正式开学后,根据本校学生特点,精准分析学情,有针对性的制定教学计划,一律实行零起点教学 。

“5个坚持”明方向。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坚持全县统一部署与各校因地制宜实施相结合,统筹安排中、省市及学校学习资源;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坚持学习知识与全面发展相结合,对学生除安排适量的学科知识复习、趣味知识积累外,重点放在指导学生开展亲子交流、经典阅读、艺术鉴赏、体育健身、劳动实践和家国情怀培养上,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兴趣特长;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指导帮助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

“6个注重”保实效。注重实施效果。各校依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根据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和网上教学特点,结合广大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从实际出发,采取“一校一策”的方式,科学安排网上教学;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充分挖掘提炼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注重加强学生居家学习策略指导。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合理选择资源,对学生进行学法及自学指导,开展主题式、项目式的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学生视力,并引导学生科学使用电脑、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有效避免因使用电子产品不当造成对学生不可逆的伤害;注重特殊群体学生,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家庭困难学生、父母复工后居家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做好统计备案、解释及帮扶工作。对于不具备网络条件和智能终端设备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安排教师通过电话、短信辅导学习、检查作业,指导学生观看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等多种方式开展自主学习,确保每名学生不掉队、一个都不少;注重学习衔接。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校将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生居家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跟踪帮扶,切实减少因疫情居家学习造成的学业两极分化问题。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