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旬阳县严把“十道关”切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3 15:27作者:薛亚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旬阳县教体科技局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实做好春季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及早谋划,精准施策,严把关口,全力营造春季开学前的良好环境,确保疫情过后全县顺利开学。

严把校园环境整治关。一是要求开学前切实做好各类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修,对功能不全、不达标的整改完善到位。二是开学前对校园内外及周边环境卫生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彻底整治,加大教室、办公室、宿舍、厨房、餐厅、厕所等师生集聚场所,以及走廊、楼梯间、下水道、洗漱池等容易忽视部位的集中清理整治。

严把校园集中消毒关。要求开学前对校园集中开展二至三次全方位的彻底消毒,根据不同的部位采取不同的消杀方法。开学后要求由专人负责做好每日一次消杀工作和详细记录,建立详实完整的档案。

严把防控物资保障关。各学校幼儿园提前预判新冠肺炎疫情,备足备好各类校园环境整治和基本的防护、消毒、体温计等所需物资,所储备的物资量必须保证60天以上的使用。

严把教师学生体检关。一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密切与镇政府和卫生院取得联系,提前预约包括教学点在内的每所学校至少落实一名专业医务人员到校进行开学身体检查。二是要求教职工开学返岗前必须先体检再入校,后勤人员必须有县级以上医院的身体诊断证明。三是提前印制好师生员工每日两次体温登记表,开学后每天晨、晚两次对师生进行测体温,有发热病症立即送当地镇卫生院。

严把门禁制度管理关。要求学校幼儿园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加强出入人员的管理,校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配送物资的只能到达校门口,有特殊情况确需进入的必须要求佩戴口罩、接受接触史询问、测量体温等检查,同时做好详细登记。

严把疫情源头管控关。精准摸排1个月以来去过湖北、来自湖北人员以及与其密切接触(或疑似新冠病毒感染人员)且未实行隔离的师生员工,视情况进行居家隔离,同时报告镇政府备案。如发现有发热、咳嗽和其他疾病的,第一时间送当地卫生院。

严把后勤服务质量关。一是开学前解决好学生饮用水问题,确保水源干净卫生,有自备水源的要做好化验、清洗和消毒工作,做到开水全天候按学生需求供应。二是落实食堂问题整改。添置和修缮必要的餐饮设施,按规范要求严格食材采购,严格食材隔离存放标准,切断对湖北来的食材供应,确保一开学就能让学生吃上安全可口的饭菜。三是解决好学生住宿问题。动员距校较近的住宿学生暂时在家住宿,宿舍不足的学校通过整合部室增加床位,确保每生使用面积不小于3平米。四是全面落实“旱改厕”工程。根据县局“旱改厕”规划,立即着手“旱改厕”工作。五是解决好学生洗手洗澡问题。按学生需求配备洗手设施,提倡有条件的学校为住宿学生提供洗澡设施,保证开学后每位学生一周能洗一次澡。

严把教育宣传引导关。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组织全员培训,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熟悉和掌握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流程和各项制度。二是印发告家长书,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学生学习、生活指导和心理辅导,指导学生做好卫生保健工作。三是引导家长支持配合,做好孩子的日常体温监测,提前准备好学生到校住宿所需生活用品。四是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精心备好“开学第一课”,在新学期课程安排中,安排每周不少于3节的卫生健康课。

严把学生聚集疏导关。一是解决开学学生报名聚集问题。要求学校幼儿园不统一安排报名,待学生返校体检后回教室由班主任组织落实。二是解决学生就餐聚集问题。要求规模较大学校的学生就餐实行错时或分散在教室进行,城区学校学生开学后一律不得在外就餐。三是解决学生上下学聚集问题。要求城区学校结合实际提前研究制定错时上下学方案,减少密集接触的机会。

严把督导检查落实关。开学前,县局向各学校幼儿园派驻工作人员督导检查开学准备工作,密切学校幼儿园与县局联系,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重大问题反馈县局,确保开学准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