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至2020学年度寒假和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6 14:57作者:

各县区教体和科技局、高新区教体和文旅局、恒口示范区教体局,市直各教育单位:

为规范中小学放寒假时间和春季开学时间,切实做好假期工作,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寒假期间学校财产及师生生命安全,确保师生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假日,现就做好2019至2020学年度寒假和春节期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规范中小学放假时间

2019至2020学年度中小学寒假原则上从2020年1月13日(农历腊月十九)起至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止,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天)开学报名,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七,星期一)正式上课。各县区参照放假时间,结合本县区实际,统一中小学寒假时间。为统一规范安康城区教学秩序,市直学校按照汉滨区放假时间执行。

二、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各县区和学校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照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在寒假前和开学前集中力量对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基地)、实验用品仓库、锅炉房、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区域安全隐患和涉校涉教 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防控工作,清空处理库存剩余食品和原料。做好学校食堂和餐饮设施设备的建设和维护,开展食堂管理人员及食堂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为春季开学食品安全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按照《全市教体系统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好以道路交通、食品卫生与传染病防治、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为重点的校园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活动。针对冬春季火灾易发多发,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严防发生煤气中毒,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违章用电等引发火灾。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加强门禁值守,强化应急处置措施,严防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学校滋生事端,严防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前后,要通过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消防安全演练、家长会、致学生家长书信等途径普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积极开展冬春季节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能力。结合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教育、线索摸排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平安。

三、严格落实减负规定

一是规范补课行为。各县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2015年规范全省中小学假期补课行为的通知》(陕教基二办〔2015〕17号)和安康市教育局关于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通知》(安教发〔2015〕124号)的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中省市中小学生减负有关规定,除高中毕业班级外,全市中小学节假日严禁以各种形式进行补课。凡需进行毕业年级课业辅导的普通高中学校须向所在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正式申请并提交安全预案,经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批复后方可进行。严禁教师在校内外办班补课或参与社会非法补习班讲课,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二是科学合理安排假期作业。寒暑假作业要注重学科的均衡性,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鼓励以家庭劳动、阅读欣赏、体育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类作业替代书面作业。家长要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作业观,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和个体差异,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休息调整、发展特长、参与社会实践的时间和机会。三是加强近视防控教育。各县区、各学校要按照《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的通知》(安教体发〔2019〕117号)要求,在假前组织开展一次学生近视防控教育,宣传视力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师生、家长对预防近视基本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养成率,教育学生在假期最大可能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强化体育锻炼;学校要利用假期积极改善学校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

四、持续抓好控辍保学和教育扶贫关爱

各县区、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寒假和春节的有利时间,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等教育惠民政策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对贫困家庭学生、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等特殊群体进行家访和送教上门,了解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困难群众的需求。对边远山区学校值班教师、离退休教师、患重大疾病等困难教师进行走访慰问。要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持续落实“双线七长”责任制,切实抓好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加大辍学学生督促劝返力度,构建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针对辍学劝返学生、学困生等有辍学倾向学生,加强跟踪监测,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春季开学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全部按时到校上课。

五、严肃纪律大力倡导文明新风

各县区、各学校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在放寒假前,要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发放除陋习,树新风,文明出行倡议书,教育引导师生在假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等主题鲜明、贴近群众的假期活动,培养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积极开展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大教职员工要对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规范言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严禁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严格落实《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六、做好节假日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县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随时掌握安全和信访动态。要深入排查和做好矛盾化解防控工作,对排查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化解时限,有针对性地做好化解工作,及时消除不稳定隐患。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集中解决好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严格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和市教体局,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

七、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导检查

各县区和学校要认真部署落实春节寒假期间的有关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研究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督查,在寒假前和开学前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抽查、随访暗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于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况予以通报;要做好春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20年春季开学校校按时开学,生生到校上课。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12月18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