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用思政课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19-12-10 09:33作者:李苗苗

2004年5月4日,在具有优秀思政教育传统的百年名校——安康中学,我作为一名高三学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年我这名学生党员,从母校出发,在华中师大毕业后又回到母校。一晃15年过去了。现在的我,已光荣的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带着立德树人的使命,我一路走来,也在一路思索。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3月,春回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神州大地引起了广泛热议。尤其在安康中学,百余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优秀思政教育的传统历史。面对新的时代要求,如何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我和我的同事们陷入了深思。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者必须先明道,育人者必须先正己。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十余年来,我始终记得自己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了在教学内容上“扬正气”、在教学方法上“接地气”、在广大学生中“聚人气”,我和同事们在课堂上组织开展“谁不说咱家乡美”文化探究活动,让学生通过乡土文化体验,培养其“家国情怀”;开展时政微课堂分享交流活动,让国家的方针政策、民生热点问题走进课堂,走进每个学生的心中。

开展这些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2015年4月,在高一年级教完《自觉参与政治生活》这一课后,学生们兴趣高涨,课间常常在讨论和设想自己以后如何参与社会政治生活。于是,年级团总支书记胡晨同学以“种子在成长——青少年环保活动”为主题在市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留言,得到了时任市长徐启方的批示,要求市环保、教育、双创等部门抓紧落实,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家园、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当被问到为什么会去做这件事时,胡晨很认真地说:“因为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近几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安中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参与助老助学、助残助幼等系列爱心活动近万人次。进行思政课教育就是要让教育真正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生的公民意识提高了,社会责任感提高了,我们的思政课才真正取得预期的效果。

2015年,我有幸被选为安康市青少年禁毒宣传员。初次走进戒毒所,我见到了一位年仅20岁的小伙子,因为吸毒贩毒已经第二次进入戒毒所,父亲母亲因为悲伤过度相继去世。他给我讲述了吸毒的那段经历,当说到第一次带他“溜冰”的男孩时,他握紧拳头,手上青筋暴起,牙齿咬得咯咯作响,身体忍不住的微微颤动,再往后,他的表情黯淡下来,双手抱着头,深深地埋在双腿之间,这么一个大男孩,竟就不顾一切嚎啕大哭,“我不是人,对不起,爸!妈!”看着他痛哭流涕的样子,我心如刀绞。

我不是禁毒民警,不是戒毒医生,我琢磨着,能不能发动老师和学生组建禁毒宣讲队,去广泛传播禁毒知识?正在这时,我看到校党委组织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日宣讲,正在校内外如火如荼的进行。该活动历经数年已形成了道德法制、乡土教育、文明礼仪等十大主题,每年都走进全市各县区几十所中学,受众近万人。于是,我要求加入,并把禁毒作为宣讲的主要内容之一。两年的时间里,从幼儿园到大学、从城区到偏远山区,从机关干部到社区百姓,大大小小的宣讲36场,在不断地学习、探讨、总结中,我们的宣讲更具趣味性、针对性、更具说服力。除了禁毒主题,我还注重将思想政治课相关内容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全过程。不知不觉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风细雨融入老师和学生们的心灵深处。在宣讲活动中,补“精神之钙”,强“信仰之修”,铸“信念之魂”,我深深的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所肩负的立德树人的职责。

我们编写禁毒口号、自编话剧《毒瘾》,将宣讲过程中的典型案例集结成《校本课程》,其中,4项成果获教育部奖励,我本人也在2018年被评为全国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教师。今年4月,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大会在西安召开,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刘跃进来到安康调研禁毒教育工作,当看到我们的各项成果时,刘主任很欣慰,特地叮嘱我们要注重总结推广,提升禁毒教育的效果。

有人笑我幼稚,这些事对评职称没有用,何必去做!可我觉得,这是一个教师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对学校来说,每一个学生可能是五千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来说,他就是百分之百。我们的思政教育不局限于自己的教室,我们需要通过各方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成为具有远大理想信念、遵纪守法、有责任担当的时代青年!

一个好老师培养一个好学生,就会稳定一个家庭;一个学校培养一群好学生,就会促进一个地方发展。从一名学生党员成长为一名党员老师,在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中,我也在不断成长,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和使命也更加坚定。我们教师不仅要“妙手著文章”,更应该“铁肩担大义”!担起用思政课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任!担起复兴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光荣使命!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