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专题专栏 > 创文引领 四级同创 > 正文内容

“七到位”打造预防传染病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19-12-05 11:18作者:江晖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时段,市二幼坚持“七到位”措施,严格防控冬季传染病的流行与暴发,有效保障了幼儿的健康与安全。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市二幼成立了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分工明确。领导小组严格制定传染病预防应急预案和各项具体措施。此项工作由分管领导具体部署,保健医生负责督查推进落实,各班级教师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责任到人。

二是晨检午检到位。幼儿园的晨午检和全日观察工作是早期发现和有效阻隔传染病进校园的重要环节和主要措施。市二幼建立了保健医生——班级老师双重人工检查制度,并添置了智能晨检机对入园幼儿进行便捷、高效、智能的检查,可以更有效地发现异常情况。

三是清卫消毒到位。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市二幼严格执行《每日卫生与消毒工作制度》,每周二进行一次全园卫生大检查。位有效地消除病媒孳生地,幼儿园与消杀公司签订协议,每周六来园进行一次室内外环境消杀工作,彻底抵御“四害”侵扰。

四是宣传教育到位。市二幼不仅通过宣传栏、家长园地、QQ群等途径向家长讲解传染病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护理方法等方面的知识,还定期在春、秋冬季三个传染病高发期,邀请专家来园对家长进行传染病知识专题讲座,切实提高了家长的防范意识。

五是健康教育到位。市二幼把传染病的预防纳入到幼儿园保教工作计划当中,各班每月开展一次“怎样预防感冒”、“毛毛为什么肚子疼”、“我的小手洗干净”等主题的健康教育班会活动,帮助幼儿初步了解掌握正确的疾病预防知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六是缺勤追踪到位。市二幼严格执行《幼儿缺勤追踪登记制度》,要求各班对缺勤幼儿进行电话追踪,并认真做好记录,尤其因病缺勤幼儿,详细了解病因、诊疗经过。若患传染病疾病幼儿病愈后,必须凭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痊愈证明方可返园。

七是联防联控到位。市二幼不断建立健全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与教育行政部门、卫生行政部门通过信息沟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为防控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确保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

秉承“健康第一,预防为主”理念,市二幼把传染病预防作为幼儿卫生保健工作重点,在全体教职工及家长的共同配合协作下,坚持推进传染病防控工作“七到位”的落实,为幼儿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为幼儿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