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观安康市小学英语第二届教师素养大赛有感

发布时间:2019-11-19 09:21作者:党信云

11月6日,我很荣幸全程观看了安康市小学英语第二届素养大赛。虽然一路晕车颠簸,旅途疲惫,但收获满满,无论从视觉、听觉,还是从课堂导入、课程设计、板书设计、评价机制都给参会的教师们呈现了一场盛大的教学大餐。

本次大赛分为个人才艺展示、课堂展示、简笔画展示三个部分。首先展示的个人才艺展示部分。选手们准备的节目形式多样,有全英文的动画配音、长笛独奏、小提琴独奏、舞蹈,还有全英文的歌曲独唱、茶艺表演、朗诵,每种形式的表演都充分的彰显了选手们良好的自身素质和丰厚的英语功底。课堂展示分会话课、词汇课、语音课、读写课、故事课等多种课型,涵盖了人教版小学英语教材的所有课型,给参会的教师们起到了很好的师范和引领作用。每一种课型,无论是教学设计、板书、作业布置,还是组织课堂,课件制作,语音语调的地道都令我受益颇深,感触颇多。

感触一:情景教学适用于各种课型

小学阶段英语课程的目的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所以课堂教学以情景教学为主。此次比赛,选手们各个课型的教学,情景教学的恰当应用和巧妙设计,使得课堂教学有趣、生动、简单、学生易于接受。以1号选手的对话课FEP四年级上册Unit  Four  My  home  A Let  us  talk为例,本课时的主要举句型是让学生学会应用Is   she   in    the  ......?Yes ,she  is.No,she  isn,t.这个句型。1号选手的在设计时应用了学生感兴趣的Naughty   cat 为主线,导入对话,以淘气猫的性格特点淘气,乱跑,师生一块找猫的过程,呈现了本节课的重点句型,创设了一定的情景,学生易于理解和掌握。4号选手的语音课PEP四年级上册Unit 2  let  us  spell部分的教学。 本课的教学主要是元音字母I的发音。在开音节中发【ai】 在闭音节中发【i】.选手4在教学时以朋友小猪饿了,想做饭,但没有米——接着找米——做米饭——分享米饭为主线。创设很好的情景。使得枯燥,单调乏味的语音教学充满了趣味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感触二:歌曲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有效性

歌曲是小学生喜爱的活动,选手们充分利用教学资源,采用玩、唱的方式把英语句型的单词填充到孩子们熟悉的儿歌当中,再配以相应的动作。简单、容易掌握。同时,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爱玩、好动。同时也大大活跃了课堂氛围。例如9号选手教学的PEP五年级上册Unit4 What  can  you   do?Part C Story time部分。教师把重点句型Can  you  sing?Yes,I can.Can  you  dance?Yes, I  can.Can  you  swim?No ,I  cannot.编入到熟悉的儿歌两只老虎中,学生们易于接受了,乐于接受。10号选手的词汇教学PEP五年级上册Unit3 What  would  you  like?ALet  us  learn部分。教师导入部分把本课时的重点句型What  would  you  like  to  eat?和本课的新单词放入到儿歌中,既活跃了课堂氛围,也愉悦了孩子们,让孩子们在歌曲中感知新知,为下文的新授打下铺垫。

感触三:Chant在教学中的实用性

Chant的特点短小、精悍,节奏感强。无论是课前的导入,还是课后的总结,都备受青睐。8号选手的语音教学PEP五年级上册Unit2 My  week  let  us  spell部分。本课时的教学是字母组合ee .ea的发音【i:】教师编了一段Chant。和自己的课堂设计蜜蜂采蜜有关的Chant。  把ee. ea 字母组合的发音融合在了一起。            

A  little   bee

I  am  a  bee,        I  like  to   read.

Nice    to   meet ,    I  like  to    eat.

I   have  big  feet,     I  like   to  drink.

I  live  in  the  tree,   I   like   to   repeat.  

11号选手的语音教学PEP五年级上册Unit 4  A Let  us  learn部分,以Chant导入新知,快速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有助于教师很好的掌控课堂。

感触四:简短、有效的指令语言、评价语和评价方式,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英语课教学语言的输入很重要,尤其是教师要尽可能多的使用英语教学,充分让孩子感知语言,模仿语言,进而使用语言。因此,教师的指令语言和评价语言至关重要,句子要简短、多样、语调要抑扬顿挫。切忌句子过长,方式单一,语调平平。课堂的评价方式也要多样化,简单化,具有可操作性。此次大赛的选手们评语言丰富。评价方式也各显奇才。让人目不暇接。如1号选手的鼓励语Good  .Excellent.  Wonderful.  Cool.  Super .形式多样、简单明了。评价方式如5号选手的树叶状评价。6号选手的梯子状的评价。13号选手读写课PEP五年级上册Unit 1  What   is  he  like? Read   and   write部分的教学,教师设计了机器人形状的评价。 因为本节课的内容和机器人有关。4号选手的锅形状的评价,本节课设计的就是小猪借米用锅做米饭。这样的评价方式与课堂教学内容浑然一体,给学生创设了一个完整的感知语言、接受语言的体系。

最后的简笔画展示部分选手们规范、优美的书写结合精美的画面是带给教师们的另一大餐。

两天的学习我收获颇多,只是本人才疏学浅,向来不善于学习,只是用拙劣的文字记下自己的真实感受而已。我们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而教师本身要有一桶水。此次的学习使我深感自身的差距还很大,在今后教学中,只有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素养。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一桶水,给学生一碗水。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